文章分類Article

【匯通藝術快訊】2024TIFA 坂本龍一《鏡:KAGAMI》

還記得《俘虜》、《末代皇帝》、《神鬼獵人》中那些令人深刻的配樂嗎?
日本音樂教父坂本龍一在去年罹癌逝世後,他的音樂依然不斷延續影響著每一個人,如今透過科技技術,我們也有機會再次觀賞這位傳奇的現場演出。
 
2024/03/16 - 2024/03/23
2024TIFA 坂本龍一《鏡:KAGAMI》
Ryuichi Sakamoto & Tin Drum: KAGAMI
 
 
「在人類有限的生命裡,如何延展音樂的壽命?」這是日本新音樂教父坂本龍一,於罹癌後不斷思索的。隨著身體日漸衰弱,他在過世前鮮少進行現場演出。而在坂本龍一逝世一周年,這份遺願終於透過混合實境技術得以實現。
 
坂本龍一是音樂界的傳奇人物,身兼作曲家、鋼琴家、歌手、製作人、藝術家等多重身分,亦是熱心於環境保育與反核運動的倡議人士。

自上個世紀七零年代出道後,坂本龍一涉足了多個音樂領域,包括電子音樂、流行樂、古典音樂和電影音樂。他於1978年加入Yellow Magic Orchestra樂團(YMO),該樂團被視為日本電子音樂和合成器的先驅之一,深刻影響了日本流行文化。後續無論是坂本龍一的個人演出、電影配樂創作,都不斷挑戰多樣風格與極限,並多次獲得奧斯卡獎及葛萊美獎肯定。他的作品深得不同世代樂迷的共鳴。其中,他為《俘虜》、《末代皇帝》、《神鬼獵人》等電影所創作的配樂,更為畫面增色。此外,坂本龍一也致力於推動環保與反核議題;在日本311大地震後,他成為地震、海嘯和福島核災受害者的堅定聲音支持者。

坂本龍一於2023年3月辭世,享年71歲。

 

 

在《鏡:KAGAMI》的體驗中,將使用穿戴式裝置Magic Leap 2。雖然該產品於2022下半年才上市,但Tin Drum早已使用多時,並開發出獨特的超擬真系統,讓 250 部裝置的空間聲響可同步,這項技術也是舉世首見。Magic Leap 2 可提升景深效果,同時能以視覺繪測展演空間,對於《鏡:KAGAMI》的體驗相當有幫助。

 

 
為回饋廣大樂迷熱烈響應,坂本龍一《鏡:KAGAMI》確定加開:
.3.16 (SAT.) — 3.23 (SAT.) 11:00 共 8 場
.3.18 (MON.) — 3.22 (FRI.) 13:00 共 5 場
以上場次將於 1.8 (一) 12:00 正式啟售。敬請把握購票最後機會!
 
enlightened詳細資訊請至國家兩廳院官網
TOP